流逝的岁月,流逝的星光

【凯源】In the Deepest Silence(伪现实向)

>>> 

得知王源要结婚了的那一刻,王俊凯一时没有反应过来,视线凝滞在手机屏幕上那短短的两行,忘记了怎么眨眼。

 

终于消化了超出预料的信息量后,他稍作回想,才意识到王源跟他的现任女友已经交往五年了,决定结婚也属于正常发展。可能在别人眼里,这场婚姻是迟早的事,只是自己对他的感情生活知之甚少。

 

王俊凯不是不关心王源。

 

相反,他在其他方面大概是这世上最关心王源的人之一。唯独感情方面的事,始终不闻不问。

 

当年王源第一次交女朋友的时候,曾经在王俊凯耳边不知疲倦地念念叨叨,给他看那个女孩各种各样的照片,讲他们之间各种各样的事,好像永远都不会厌倦。

 

然而王俊凯始终提不起兴趣。他像在自己的神经中枢里编写了一道特定程序,对各种关于王源女友的话题反应冷淡。

 

那个时候王源已经二十几岁了,但在王俊凯看来,他有时还只是个小孩。没有他这个大哥在身边的时候连自己的事都照顾不好,居然还要掺和另一个人的人生。

 

女朋友这种东西,跟王源实在太不搭调了。

 

可能是王俊凯的冷淡态度终于让王源觉得自讨没趣,又或许他隐约产生了王俊凯不喜欢自己女朋友的认知,总之后来在王俊凯面前,王源一直刻意避免这个话题。再后来渐渐成为了习惯,不刻意回避也想不起来提。

 

王俊凯乐得如此,屏蔽了这个无聊的关键词以后好像什么都没有改变,反而一切都更接近于他熟悉的样子。

 

后来王源换过两次女朋友,王俊凯对此同样漠不关心。但是每次王源换女友的时候,他有一种感觉,在心湖隐约泛起愉悦的波纹,像是什么偏执的己见得到了证明,关于短暂多变与恒定不变的认识。

 

如今那种曾经令他无比自信的认识被打破,让他意识到原本属于短暂多变的事物也可以因为某个决定,一夕之间变得长久。

 

 

 

王俊凯坐下来,将整个背部贴在扶手椅上,伸手抓过刚刚被丢到一旁的手机,按下home键划开锁屏。屏幕画面自动切换到之前预览的信息上面:

 

——亲爱的大哥,你小弟我要结婚了。来做我的伴郎吧。

 

两个句号前的内容,哪一条都让人无法忽视。

 

王俊凯想,王源是理所当然会选自己做他的伴郎的。除了他,谁能照顾他一切周全到最后一秒,直到把他的手交给另一个人。

 

 

 

>>> 

婚礼前一个月,王源拉王俊凯陪他去挑结婚穿的礼服拍婚纱照。

 

准新娘和自己的闺蜜在隔壁试婚纱。王俊凯坐在这件偌大的房间里,看着王源不断从更衣室里进进出出,换上一套又一套不同风格的礼服,然后不断地问着他这件怎么样。

 

“挺好的。”

 

“拜托你有点诚意好不好,每一套都说挺好你真有走心?”

 

“我推掉工作陪你来你还那么多意见。”

 

“我不就是为了让你帮忙拿点注意啊,你倒是给个意见嘛。”

 

王俊凯抬头扫了一圈散落在房间各个位置的礼服套装,最后目光停留在一套离自己比较近的白色款式上面。

 

“就这套吧,白色比较适合你。”他伸手拿起那套礼服,站起身走到王源面前递给他。

 

王源仔细地瞧了瞧王俊凯拿的那套,脸上流露出满意的表情,进更衣室里把那套又试了一遍。

 

他穿好那身白色西装站在镜子前左右照了照。

 

王俊凯看着他,纤长的背影比少年时挺拔了不少,宽阔的肩膀一如既往的架衣服。他转过半边身体,侧脸的线条褪去了当年的稚气,更加清晰流畅,微笑时,眼角溢出细腻的流光。

 

好像有很多东西都改变了,也有很多一直没变。

 

王俊凯朝王源走过去,跟他相对而立。

 

“你眼光不错,我就决定选这身了。”王源一边低头整理着自己的袖口一边说着。

 

王俊凯嘴角牵起一个微小的弧度,伸手解开王源脖子上被他系得毫无章法的领带。

 

“你平时就这么系领带?我记得你每次上节目的时候好像不是这样出场的。”

 

王源愣了一下,这才低下头去关注被自己无视的细节。

 

“平时……有造型师和助理嘛,没事。”

 

王俊凯抬眼短暂而轻浅地瞥了他一眼,熟练地将手中的领带交叠穿插,神情专注而沉静。

 

这么多年过去,他已经不会像十几岁的时候那样,不厌其烦地吐槽王源某些不靠谱的生活细节。他只是安静地帮他打好不规整的领带,想着这是不是最后一次他这样管他的闲事。想着不久的以后,为他系领带的那双手是不是更加细腻而温柔。

 

 

 

帮王源挑好礼服后王俊凯就准备起身回公司,王源惊讶地问他怎么这么急着走,等会儿不一起吃晚饭吗。王俊凯笑笑,说不了我还有事,王源也只好不再勉强。

 

临走前王俊凯拍了拍王源的肩膀,说以后要是有人欺负你让你受委屈就来找大哥。

 

他本是下意识地随口一说,却让王源傻了眼。

 

“王俊凯你是不是老糊涂了,人家女孩子怎么会欺负我……”

 

王俊凯这才意识到自己这话的确有点说反了。

 

一般情况下,他应该跟他说“小子以后对老婆好点,别让人家女孩子受欺负受委屈。”

 

这才是一个大哥应该对自己要结婚的兄弟说的话,可是他从来不觉得王源会欺负任何人,只担心这世上有人对他不好。

 

王源平时在圈里是出了名的人缘好,不管前辈还是后辈都对他颇为照顾和尊敬。他性格好,长得又讨人喜欢,一路走来很少在人际交往方面碰壁。王俊凯明明知道这些,却不由自主地杞人忧天。

 

他有些尴尬地笑笑,也没再说什么,对王源挥手作别,独自走进一片夜色之中。晚上的风吹在身上有点凉,王俊凯模模糊糊地想,其实自己的担心也不无道理,太善良了就容易被人利用,总归还是谨慎点好。

 

 

 

>>> 

王俊凯是很难形容王源的。

 

他在他生命里出现得太早,在他心里待得又太久。

 

时至今日他已遗忘太多的细节,唯独开始的一切最为清晰。在他还什么都不太懂的年纪,偶然间发现了梦想的枝桠,他把它埋进土里,渴望它生根发芽。可是没过多久,曾经和他一起栽种梦想的人全都走了。他一个人在孤独里挣扎,独自面对所有的日晒和雨淋。

 

那个时候是不是真的想过放弃?

 

我记不清了,我只记得当时我付出的一切没有得到这个世界想象中的回报,它只还了我一个你。

 

 

 

组合解散各自单飞以后,王俊凯还是经常和王源合作,偶尔的合唱引发当年那些老粉的旧时情怀。

 

在某次参加的一个访谈节目里,主持人问王俊凯:

 

“王源对你来说是怎样的存在呢?曾经相互扶持荣辱与共的队友?跟自己最合拍的音乐搭档?一辈子的好兄弟?”

 

王俊凯当时思考了良久,好像在反复咀嚼这几个短语,又似乎根本没有将它们纳入考虑。

 

最后他看向摄像机的镜头,平淡地说了一句:“王源对我来说,就是王源啊。”

 

仿佛回避和敷衍般的语气,眼神里却填满了笃定。

 

那时他想起他们第一次上快本的时候合唱蒲公英的约定,因为改了一句歌词,引得粉丝们在网上讨论他们之间到底是友情还是爱情。

 

现在的王俊凯觉得这样的问题实在是太过单调了,友情还是爱情,终究也不过就两种感情。如果一个人在你的生命里站在各种感情交汇点的位置,那他就只是他自己了。

 

 

 

>>> 

婚礼当天,王俊凯打点好作为伴郎的一切事宜后,还有一个小时左右典礼才正式开始。于是他坐下来和同样早到来帮忙的千玺聊天。

 

千玺这些年来的变化不大,舞跳得越来越好了,性格还是和原来一样温和,面对记者和闪光灯的时候已经变得成熟而自信。

 

现在他们三个平时都在北京,时常见面,也没有什么久别重逢的感觉。他们聊了一些琐事,然后王俊凯问千玺近几年有没有也要结婚的打算。

 

千玺摇了摇头,说他最近一直在操心他弟弟高考的事,没心思想别的那些有的没的。

 

王俊凯觉得这回答有点出乎意料。

 

“楠楠都那么大了你还管着他?”

 

“多大都得管。”千玺淡定地看着他,“高考很重要的,是人生的一块里程碑,咱们几个当年不也都是这么过来的。我这个当哥哥的当然得……”

 

王俊凯无奈地打断了他:“那你弟弟将来成年了,结婚生孩子什么的你都要管他?”

 

千玺也就思考了一秒钟,然后很果断地回答“管。”

 

王俊凯彻底服了,随后突然觉得有些羡慕。血缘的羁绊果然是最牢固的,只要千玺愿意,他可以管他弟弟一辈子。而如果没有这层血液里的关联,还能长久维持这种亲密关系的,他能想到的只有婚姻。

 

王俊凯若有所思,千玺看他之前那个服气的表情突然玩笑道:

 

“干嘛鄙视我,王源都这么大了你不也还管他。”

 

王俊凯没有反驳,只是半睁着眼睛盯着桌面,一边嘴角轻微拉扯出一个弧度。

 

“可是我不能管他一辈子。”

 

 

 

婚礼开始的那一刻,王俊凯一身笔挺黑色西装,庄重而帅气。

 

他站在红毯的尽头,手中拿着为王源准备好的戒指,听到婚礼进行曲在耳边奏响,随后空中洒满了玫瑰花瓣,口哨声和喝彩声此起彼伏。他隔着扬扬洒洒的花瓣雨,看到王源牵着新娘的手,从红毯的另一端朝这边走来。

 

王源穿着他挑选的那套白色礼服,头上肩上粘了不少白色花瓣,笑得幸福而满足。

 

王俊凯这时才第一次认真打量走在王源身边挽着他手臂的新娘,是个和他一样笑容干净长相可爱的女孩儿。心里有什么东西终于安然落地。

 

这一刻,有什么回忆远了,有什么现实近了。

 

对面的那对新人渐行渐近。亲密地重叠在一起的般配身影,隔着一层零落的飞花映在王俊凯的瞳孔里,好像终于让他看清了自己所有的不安与逃避。

 

过去的篇章突然在眼前重现。

 

记忆里繁花似锦春意盎然,她们说,我们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

 

上台领奖前牵住你的手,好像就牵住了所有渴望已久的心愿。

 

冬天你围着一条长长的围巾,看着我唱“Are you my snowman?”,然后笑开了紧张纠结的眉眼。

 

简单的背景幕布前,我看着你唱着歌向我走来,那一刻我深信不疑,你的爱将与我同在。

 

他想起了很多很久以前的事,却想不起自己从什么时候起,把它们在心里埋葬。

 

 

 

>>> 

王俊凯没想到自己居然在最关键的时候走了神,当他重新找回神思的时候,王源已经站在他面前,距离他一步之遥。

 

王俊凯赶忙去递手中的戒指,却突然发现自己两手空空。他慌忙去翻上衣的口袋,竟然同样一无所获。

 

手心冒出细密的汗,他一脸错愕地对上王源的眼睛,对方有些困惑地回看他。

 

然后王俊凯突然察觉了一丝不对劲,王源的脸似乎比现在年轻了许多。

 

已经多年不见的婴儿肥又重新回到他的脸上,使他的轮廓变得柔和,一下一下眨着的眼睛里闪烁着揉碎的星光。那张脸上挂着最后一丝稚气,像刚刚长大的少年,又或是涉世未深的青年。

 

王俊凯这才注意到耳边的音乐声早就停止了,宾客喝彩的嘈杂声音也凭空消失,地面上干净整洁,没有半点花瓣掉落的痕迹,原本铺在地上的红毯换成了洁白的大理石地面。而王源刚才手里牵着的那个人消失无踪。

 

王俊凯再次去看王源,他穿着一身白色的休闲T恤,外面配了件薄荷绿的马甲,而自己身上穿的不是黑色西服,而是一件天蓝色的帽衫。

 

他记得这是王源十八岁那年,公司给他录制生日特别节目时他们穿的那身服装。录制的场地和前一年自己过生日的那期在同一个地方,一间很大的,有着白色大理石地面的宴会厅。

 

有什么沉睡在角落里的回忆被唤醒。

 

 

 

那天晚上节目录到了十二点,直到王源的生日真正到来的一刻。

 

过程中布置了太多让人感动的环节,王源好几次鼻子发酸,索性还是忍住了没有哭。主持人倜傥他说“真的长大了啊,今年一滴眼泪都没掉。”

 

王源笑着说:“那是,以后我就是成年人了,要做一个坚强的男子汉。”

 

王俊凯当时默默地想,坚强的男子汉也未必就不能掉一滴眼泪,有这想法的人果然还是更像一个倔强的小孩。

 

录完节目后,王俊凯跟王源沿着河边往家走,深夜的道路上空无一人,靠路灯维持着仅有的光线。

 

王俊凯突然从兜里掏出一张叠得很整齐的纸,递给王源。

 

“这是啥?”王源瞪大了眼睛。

 

“信啊。”

 

“信不是刚才都在节目里念过了?”

 

“那都是配合节目念给别人听的,我真正想说的才不给他们听呢。”

 

河边的风轻吹,王俊凯兀自站在路边的石阶上转着圈,俊朗的脸上流露出得意的表情。

 

王源在他身旁的石阶上坐下,借着路灯昏黄的光线,开始读那封写了好几页的信。

 

他从来不知道王俊凯有这么大的耐心,愿意花那么多工夫给他写两封长信,即使是节目里念的那封,也足以见其用心。

 

他读着读着,快要忘记了时间,忘了自己在哪,只能感受到字里行间透露出的暖意。

 

信的最后一段是这样的:

 

——王源,生日快乐。以前我一直觉得你是长不大的小孩,今天你十八岁了,我终于发自内心地承认,你长大了。去年我十八岁生日的时候,你对我说的每一句话我都还记得。今天我想对你说:谢谢你曾经陪我长大,以后我想陪你变老。

 

看到最后王源的眼泪啪嗒啪嗒地掉,吓得王俊凯赶紧凑过来跟他说:

 

“你哭啥子啊?别哭了别哭了,过生日你高兴点啊。”

 

然而并没有用,王源搂住他的脖子还是哭得抽抽搭搭。

 

王俊凯只好一边顺着他的后背,一边看着这个半小时前在节目里说自己要当坚强的男子汉的少年,此刻扑在自己怀里哭得像个孩子。

 

 

 

>>> 

王源看着王俊凯难以置信的表情,疑惑地问他:“你在找什么?”

 

王俊凯哑然失语。

 

静默的空气在他们之间缓慢流动。

 

风从房间一侧巨大的落地窗吹过来,摇曳了曾经,扰乱了梦境。

 

王源见他不说话,又向前走了一步。年轻了十岁的眉眼,占据了王俊凯所有的视线。

 

“王俊凯,你有话要对我说么?”

 

那个瞬间如同永恒。

 

王俊凯看着他,桃花眼中流露出比深情更为复杂的东西。

 

那道目光挣脱眼眶,化作河流在世间流淌了几个世纪,最后汇入无穷无尽的海洋。

 

王俊凯眨了下眼睛,伸出手想摸摸他的脸,最后只将手放在了他的头顶,轻轻抚过他柔软的发梢。

 

他什么都没说,又好像什么都说了。

 

那些情绪在他的眼中刹那盛开,又转瞬寂灭,最终隐匿了曾经存在过的痕迹。

 

 

 

耳畔的喧嚣重新响起,玫瑰花瓣漫天飘洒,落在王俊凯的脸上有轻盈的触感。

 

王源牵着新娘的手站在他面前,对着他绽开一个甜美的笑容。

 

王俊凯回以一个温柔的浅笑。

 

他上前一步拉过王源没牵着人的那只手,将装戒指的精美盒子放在他的手心,动作沉稳而优雅。

 

王源接过戒指盒,松开新娘的手,上前和王俊凯拥抱。

 

他搂着他的脊背,在他耳边轻声说:“一定要幸福。”

 

然后耳畔传来一声同样轻柔的“我会的,谢谢。”

 

 

 

>>> 

王俊凯站在离王源不远的位置,听着证婚人宣读结婚誓词。

 

“你愿意从今天起和这个人共度一生么?爱他,安慰他,尊重他,保护他,像你爱自己一样。不论他健康或患疾病,富有还是贫穷,始终忠诚于他,直到死亡将你们分离。”

 

远方的教堂传来几声钟声,隐约有白鸽振翅的声响在天空回荡。

 

就足够了吧。

 

你现在过得很好,所以我找不到理由改变这一切。

 

多年以后你会忘记。

 

忘记曾经,我们之间是否存在过那三个字的告白语。

 

然而我会记得。

 

我对你的爱,藏在最深的沉默里。

 

 

END.

评论(19)
热度(61)

© 星影流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