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逝的岁月,流逝的星光

【逸其】酷儿理论(师生梗)01

*原计划的光棍节贺文,写着写着字数和剧情进展就对不上了,只好变成连载。然而坑品未知,篇幅未定,全靠缘分。欢迎各种评论和催更w

 

 >>>

“老师,你认同酷儿理论吗?”

 

01

“所以小逸,你还没确定学年论文的导师么?”

 

敖子逸按下Shift键的手指抖了一下,电脑屏幕里的死神逃脱失败,被对面的路霸用钩子拖过去一枪爆头。自暴自弃地关掉了死亡镜头回放,他从游戏世界中回过头来,一脸茫然地看着和他说话的丁程鑫。

 

“学年论文是什么?”

 

丁程鑫对他的反应感到难以置信。

 

“上周五的班会上不是说了吗?我们这个星期要确定学年论文的导师和选题了。”

 

上周五。敖子逸把记忆的时间轴往前调了三天,终于想起来周五下午开班会那会儿他好像正蹲在宿舍里和人打排位。

 

“班会我没去诶。”眼神无辜而理直气壮。

 

丁程鑫叹了口气,然后从某个文件夹里翻出一张画着繁复表格的纸拍在敖子逸的笔记本上。敖子逸皱着眉头看了一眼,上面列的都是可选导师的姓名职称和擅长指导的领域。

 

“过了这么多天教授和副教授你就别想了,讲师里大概还有几个名额没满的。”

 

敖子逸看着眼前密密麻麻的名单感觉晕头转向,黑亮的眼睛在上面来回扫了几圈,依旧没个头绪。

 

“那你选谁了?”

 

“我啊,”丁程鑫对他露出一个胸有成竹的微笑,“我选了黄教授,他已经答应做我的论文导师了。”

 

“黄教授……”敖子逸又把视线落回那张烦人的表格上,在姓名栏里快速搜索着“黄”这个关键字,两秒钟后定格在一个看起来有点熟悉的名字上,“黄其淋?”

 

“不是,黄其淋是讲师,我说的是黄宇航。”

 

敖子逸又花了三秒才找到黄宇航那一行,然后被“教授”两个字后面跟着的指导方向给震住了。

 

“你要写语言学??”

 

“语言学怎么了。”丁程鑫满不在乎,“语言学看着难写其实好凑字数。”

 

敖子逸瞬间对他肃然起敬。不管别人选什么,反正他自己是打死都不要选语言学方向,他还没有忘记上学期被“语言学”这门课程支配的恐惧。

 

说来敖子逸觉得他是真的不适合学英语专业,本来高中时他一直觉得自己上大学后会成为一个中规中矩的理工男,可没想到自己的高考成绩完美地错过了填报的几个志愿专业,最后服从分配居然进了女生扎堆男生稀少的英语系。

 

生活果真是暗藏玄机,你永远不知道你人生的下一秒将要经历什么。敖子逸所在的英文1班里总共只有他和丁程鑫两个男生,偏偏他俩还都帅得人神共愤,成了班里的颜值担当。而同专业的隔壁班,同样只有两个男生,一个肥头大耳一个贼眉鼠眼,两个班女生平时上课的心情都天差地别。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在第一学期过去后隔壁班的两个男生不约而同地转了专业,把英文2班彻底变成了娘子军。

 

敖子逸不是没想过转专业,可他实在懒得自学两门专业课牺牲一个寒假的时间来准备竞争激烈的转专业考试。至于丁程鑫,本来就是自愿学英语的,所以从来就没动过那个念头。

 

然而曾经如何都已成为过去,眼下都大三第二学期了,再后悔当初为什么要学英语也已经无济于事。敖子逸和眼前那张表格面面相觑,最后终于耐下心来把上面的内容一字一句地看下去。

 

前六行都是擅长指导英美文学的导师,不不不他不选,文学和语言学一样,是他理解不了的东西,上学期期末背英国文学常识背了一个通宵的阴影至今还在他的心里挥之不去。接下来一个大类就是语言学,他看都不看直接pass,谁爱写谁写去。看来看去,最后似乎只剩下唯一一个选项——西方文化。这个看起来靠谱。文化的概念十分宽泛,只要和文化沾边的都可以算切题,敖子逸满心欢喜,开始在最后一类的导师姓名里仔细斟酌。

 

诶?黄其淋。

 

他刚才看到过的那个名字,此刻再次映入了视线,不偏不倚地出现在西方文化导师列表的正中间。这个名字真的有点眼熟,好像曾经出现在他某学期的课程表上,可迟钝的大脑一时无法调动出完整的记忆。

 

“丁程鑫,黄其淋是不是教过我们?”

 

“教过啊,大二下的西方电影欣赏,不就是他教的嘛。”

 

哦哦哦,他终于想起来了,那门电影课还是他三年来为数不多算得上喜欢的一门选修课。

 

印象里教他们的那个男老师特别年轻,喜欢穿白衬衫西裤皮鞋,鼻子上有时会架着一副让他稍显斯文的金属框眼镜。他上课的时候经常卷起袖口,偶尔会不自觉地驼背,脸上总是挂着那副温和亲切的笑容,弯起的眼睛里藏着智慧的流光。他看起来十足温柔,却经常在上课的时候妙语连珠,逗得底下的女生们阵阵发笑。

 

敖子逸喜欢他说英语时字正腔圆的英音,也喜欢他讲课时自然不加粉饰的风趣幽默。

 

在他的记忆里他和黄其淋有过两次比较深刻的交集。

 

一次是他在讲台上做课堂演讲,色彩斑斓的PPT上贴着一张又一张的的电影截图,是他昨天晚上对着视频播放器花了一个多小时才全部截完的。他看着那些图片,用不太流利的英语磕磕巴巴地讲着《肖申克的救赎》,偶尔瞥见坐在下面第一排的黄其淋戴着那副金属框眼镜,用专注又平和的眼神看着他。当他终于讲到PPT的最后一页,煞有介事地用电影里的著名台词作结束语后,才感觉凝固在身体里的血液终于通畅地回流。

 

然而黄其淋却在这时当头泼了他一盆冷水。

 

“不好意思,但你的主题是什么?”

 

那个好听的音色平静如水,却让敖子逸的内心世界天寒地冻。前一秒他还沉浸在自认为完美的愉悦假象之中,这一刻他的老师却告诉他,你的演讲连主题都听不出来。

 

“我的主题是:Hope is a good thing, maybe the best of things, and no good thing ever dies.”敖子逸不甘心地把自己的PPT重新翻到最后一页,指着那句照抄上去的电影台词为自己分辩。

 

“但你的演讲只是一直在讲电影剧情,没有强调你的主题。”

 

从敖子逸的角度看过去,黄其淋的眼镜片在两米远的距离外微微反光,那光芒像一道凌厉的质问,让他没了半分平日里的和蔼可亲。

 

后来他又站在讲台上锲而不舍地向黄其淋解释了半天自己的演讲思路,才终于让对方有些理解。最后黄其淋带点无奈地对他笑了一下,敖子逸不是很懂他的意思,但他感觉自己这次的演讲多半是糊了。

 

另一次是他偷偷摸摸地从教室的后门溜进来,却一不小心碰掉了桌上谁的保温杯,叮咣一声巨响落在教室里有如惊雷。黄其淋流利的伦敦腔被应声打断,他的目光循声而来,落在敖子逸的身上让他不自觉地打了个哆嗦。

 

敖子逸僵在原地默默观察着黄其淋的脸色。他的脸上保持了几秒钟的平静,最后变成好气又好笑的表情。

 

“又是你啊敖子逸,每次上我的课都迟到。”

 

周围响起一阵哄笑声,敖子逸不好意思地摸摸头,心里却十分委屈。我哪有每次上你的课都迟到啊,明明就你的课缺勤最少。

 

这样一学期下来,敖子逸觉得自己这门电影课是铁定拿不了多少分了。虽然他挺喜欢这个黄老师,但好像每次自己留给对方的印象都并不怎么好……然而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期末那篇论文他写得足够用心,反正最后假期里查成绩的时候,敖子逸惊喜地发现黄其淋教的这门课是他三年里为数不多成绩上了90的一门。

 

 

 

02

很好,我就选黄其淋了。

 

这一刻的敖子逸是前所未有的果断和坚定,如同感知到神的旨意,就仿佛他选黄其淋当论文导师这件事是他人生中一个伟大的决定。

 

“丁程鑫,黄其淋的电话你有没有?”

 

丁程鑫慵懒地躺在自己的床上玩着手机,头都不抬地答话道:“好像没有,怎么,你要选他啊。”

 

“是啊是啊,可是我没有他的联系方式。”一向心大的敖子逸难得看起来把什么事情当作十万火急。

 

“那你在班群里问一下呗,总会有人知道。”

 

于是他立刻丢开了眼前那张表格,从旁边挂着的外套兜里掏出手机,直接点开微信班群的聊天界面,在上面喊了一句——谁有黄其淋的手机号???

 

挨在一起的三个问号表达出了他此时此刻的迫切心情。

 

然而群里安静了五分钟竟然没有一个人回他。

 

这确实十分反常,在这样一个满是女生的班里,敖子逸作为他们班的班宠,平时随手发个表情包都有妹子宠爱地捧场,求助更是基本都被秒回。所以今天这到底是怎么了?敖子逸不死心,又在群里发了一条——没有人知道黄其淋的电话吗??后面附带一个声泪俱下的表情包。

 

这下学习委员在下面回复了:虽然很想告诉你,但是我也不知道啊【摊手】

 

然后群里立刻跟着一串队形整齐的+1,+2,+10086……

 

这下敖子逸有点懵了,他以为以黄其淋的受欢迎程度最大的危机是他早就收满了学生,没想到问来问去他们班居然没有一个人选黄其淋当学年论文导师。

 

这是why?

 

——听学姐说,黄老师要求很严的

——是啊,虽然他好帅,可我是学渣不敢挑战高难度TAT

——啊啊啊其实我好喜欢他的可我比较擅长文学方向……

 

敖子逸看着刷出来的群聊信息有点汗颜,不禁感叹女生果然是十分现实的生物,平时再怎么花痴颜控,到了与自己息息相关的事情上,美色还不是得给其他因素让路。

 

这么一想他突然有点同情黄其淋,反而更想选他了,仿佛要以此来证明他对他的欣赏才是深刻的有内涵的跟那些流于表面的外貌协会不一样的。可其实他这误会有点大了,明明他也并不了解黄其淋,只不过他对那些别人在意的利益因素不甚敏感,无知者无畏罢了。

 

过了一会儿学委在群里艾特他,说刚刚问了下隔壁班的学习委员,好像2班有个妹子也想选黄其淋,你可以问问她有没有电话,然后就把那个女生的微信号私聊给了他。敖子逸发了一串表情包对他们班学委感激涕零后,就给那个隔壁班叫陈冰的女生发了验证消息过去。

 

对面一时没有动静。

 

敖子逸有些丧气,突然发现自己干嘛这么热血澎湃,不过就是选个学年论文的导师而已,就算找不到自己想找的老师最后学院也会帮忙分配,总不能让有的学生没有导师指导。可他刚才居然非常紧张,非常着急,就像怕谁先他一步抢走了黄其淋。

 

奇了怪了,他什么时候对写论文的事情有过这么大的热情,刚刚的那个敖子逸肯定是时空崩坏从哪个平行世界里穿越过来的。他这样想着,觉得自己需要冷静,于是若无其事地打开面前不知什么时候被合上了翻盖的笔记本,这才发现刚刚玩到一半的游戏没退,一直处于原地挂机状态,少了一个人的战局早就game over,左下角的对话栏里还有之前的队友私聊追着他骂的留言……

 

敖子逸郁闷得无以复加,兴致缺缺地退出游戏关掉电脑,然后在一阵异常空虚的低落情绪里后知后觉地感觉到饿。他转头问依然躺在床上盯着手机的丁程鑫要不要一起去吃饭,后者敷衍地说你自己先去吧,我在和我的导师讨论论文定题的事请。

 

敖子逸下意识地撇撇嘴,感觉心里那种不上不下没着落的感觉再度上升了一个level。有导师了了不起啊,讨论个破论文还能笑得这么花枝乱颤。他鄙视地看了一眼自己喜形于色的室友,默默裹上外套,推开宿舍门一个人朝食堂的方向走去。

 

独自吃了一顿没滋没味的晚饭后,他想着给丁程鑫打个电话问问需不需要顺便给他带份吃的回去,结果刚划开锁屏就发现一条新的微信信息提示,点开一看是那个陈冰通过了他的好友验证。敖子逸不由自主地又有点激动起来,一气呵成地把打招呼和说明目的融合在一条信息里给她发了过去,这次对方倒是秒回了,发了一串自动变蓝的电话号码过来,然后说我今天一直上课还没来得及跟黄其淋联系,你可以先试试。

 

敖子逸于是彻底忘了问要不要给丁程鑫带饭这件事,一种奇异的感觉驱使着他一路举着手机,来回默念屏幕里那串蓝色的十一位数字,脚下生风一般一路走到了宿舍楼门口。

 

六月的晚风还裹挟着春天没能带走的一丝凉意,却吹不灭他心头火热的期待。

 

敖子逸站在初夏傍晚的落日余晖里,在手机中输下那串已经镶嵌进记忆里的电话号码,按下呼叫键的那一刻如同开启了某种仪式。

 

听筒里嘟了两三声后,那声承载了太多期许的“喂”终于在耳畔真实地响起,为早已不安的心跳开启了崭新的节律。

 

“喂,黄老师,我是xx级英文1班的敖子逸。”

 

“哦,是你啊。”

 

这句“是你”把他本来已经在路上酝酿好千百遍的台词腹稿全数打乱。

 

“老师你还记得我?”他的重点已在不觉中转移。

 

“记得啊,你们专业总共就两个男生想不记得都难。”

 

原来是这样……刚长出的翅膀和翘起的尾巴在这一秒“砰”地一声一齐消失不见。

 

“你找我什么事啊。”

 

“哦哦…是这样的老师,我们这个月要开始写学年论文,我想选西方文化方向……”敖子逸重新在脑海里搜刮着那些已经支离破碎的开场白,“您,您愿意做我的论文导师吗?”

 

说完这句他忽然觉得脸上一热,不对后面那句好像本来不是这样计划的……这句式说出来为什么听着有点像在求婚啊!

 

对面的黄其淋沉默了一秒,然后语气平静地说:“可以倒是可以,不过我主导的方向是新闻话语分析,你的论文主题是和这个相关的?”

 

这下敖子逸彻底懵逼。新闻话语分析是什么?闻所未闻,听起来怎么感觉比文学和语言学还要恐怖……他想他刚刚是该仔细看一下表格上黄其淋后面跟着的指导内容,可偏偏他的名字吸引了自己全部的注意力,随之而来的种种念头也全部出自于感性。

 

“我不想写新闻话语分析……我想写西方电影。您以前教过我们电影欣赏课,所以我觉得我的论文选您当导师应该是合适的!”

 

敖子逸急中生智,临时想到他其实可以写电影啊,本来他平时就喜欢看好莱坞电影,这几乎是他唯一愿意主动接触的和英语有关的部分。敖子逸简直忍不住要为自己的机智点赞,觉得这个说辞已经完美无缺,于是心里就只剩下一个念头,期盼着黄其淋答应吧答应吧快点答应吧!

 

“也行吧,那你先把你的姓名学号发给我,然后把你论文设想的大致内容整理一下,发邮件给我,下个礼拜我们找个时间具体谈一下。”

 

消失不见的翅膀和尾巴又“唰啦”一下长出来,带着他飞上暮色浅薄的天空。

 

回到宿舍的那一刻,丁程鑫被他关门的巨大声响吓得一个激灵从床上弹起来。

 

“丁程鑫!我找到学年论文导师了!黄其淋答应当我的导师了!”

 

丁程鑫一脸狐疑地看着他,然后声音平静地吐槽了一句:

 

“你现在不像是找到了论文导师,你像是刚在相亲节目上牵手了自己心仪已久的女嘉宾。”

 

TBC

 

评论(42)
热度(14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星影流年 | Powered by LOFTER